Saturday, January 25, 2014

自做地瓜圆 -绿豆薏仁桂圆糖水配地瓜圆


好友送了些自家种的番薯给我,
多数都让老妈拿来煮番薯糖水,煮粥等。
真好奇怎么种得那么成功,
比菜市卖的还松软又甜。

常常都去Blackball或Snowflake这类冰品店,
芋圆地瓜圆QQ的口感我可是爱得很。

看到番薯还剩下一颗,
打算让自己挑战下制作台湾版的番薯圆/地瓜圆。
于是有了我第一次砍番薯的初体验,
当然得记录下囖,呵呵。

原来番薯超硬,好难切,
而且还很粘。
又长知识了~哈哈


把番薯刨皮后洗净切片/小块,
拿去蒸熟。


蒸好趁热压成泥状,
加入粉料拌成团。


食谱摘自小小米通=)


地瓜圓材料: 
去皮後的地瓜.....100g 
樹薯粉(Tapioca).....30g 
滾水.....依情況決定加入

 地瓜圓做法: 
1.地瓜切片,放入鍋中蒸至熟軟,或用微波爐叮熟,
再趁熱用叉子壓成泥狀。

2.再加入樹薯粉揉成團狀 (地瓜比芋頭要容易操作)
蒸時的注意事項與芋圓一樣。
若用微波爐叮的會較乾,可分次加入滾水。

3.將地瓜粉團分小份,用手捏搓成條狀,
再切成1公分段長。 
並將所有切好的地瓜圓撒上少許的樹薯粉,
用手輕輕翻動,讓地瓜圓均勻裹上少許粉。
 這樣不易互相沾黏,
也方便保存,沒煮完的可冷藏或冰凍保存。
未操作的粉團或做好的地瓜圓要用保鮮膜蓋好,
以避面接觸空氣失去水份而乾裂。

4.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發脹,再撈起趁熱拌入適量的糖,
即完成地瓜圓。


注:
若一次多做份量,可將未煮過的芋圓與地瓜圓封裝好,
冷藏可保存1週 或是放入冷凍庫冰凍保存,
想吃時不用解凍,直接放入滾水中煮熟即可。

 我把地瓜圆分为两种食用方式。

第一款是把煮熟的地瓜圆放入黑糖桂圆糖水里。
 

第二款则是把煮熟的地瓜圆泡入黄糖里,
然后要吃时再拌入糖水里。
 

糖水煮了绿豆薏仁汤。
材料有绿豆,薏仁,冰糖,桂圆干/龙眼干。
也另外煮了些沙谷米搭配吃。
 

 这个食谱很简单易做,
但还没达到我个人要求。
我觉得口感不够Q,
下次会试看加入糯米粉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